close

「你相信世界上有魔鬼嗎?」一位坐在診療室長椅上得病人這麼問對面的醫師。

「不,不怎麼信。您為什麼這麼問」心理醫師回

「我覺得我的婚姻裡有魔鬼」

「那您覺得魔鬼想毀掉您的婚姻,對她有何好處?

病人一陣默然後回「他不是想毀掉我的婚姻,是想毀掉我」

 

故事的開始就從病人詢問心理醫師開始(主角),沒多久主角也跟著接到惡魔的來訪,想用一億美金買下他的靈魂。如果換做是你,你願意將你的靈魂換取一個你最想獲得的願望嗎?或許,現在的你會回答不想,但我們看書中跟惡魔交易靈魂的人,有為了獲取對方愛的人、有受到金錢誘惑的、更有長年不孕而想獲得麟兒者,是不是像極了為了求取某些願望而四處求神拜佛的人呢!

(圖片來源)

我們所知的魔鬼都是些頭上長角、嘴生利牙、口冒惡氣,外表恐怖十足的怪獸,但真正的惡魔搞不好只一位披著惡魔外皮的小天使,因和同儕吵架,一時氣憤無處發,想用非常規的方式讓自己好似無所不能的神,於是到處幫人們戴上眼罩,讓心中執有妄念的人們看不清真相而祈求於他。就像一位知名演藝人想在路上擁吻另一半,他腦袋上方可能會冒出一隻小惡魔和一隻小天使,小惡魔會不斷的對你說「去做!去做!去做!」,但小天使會一直對你說「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但因為他的眼睛被眼罩遮住,讓他看不清其他人的注視就這麼當街擁吻,事後被公布於各家媒體上,才發現自己承擔不起又無足夠的睿智去掀開眼罩,只得進一步被小惡魔控制。

惡魔從中古時期到現在依然以契約的形式在進行靈魂買賣,當我們在白紙上簽下自己的姓名,心靈便不由自主的受到了合約上的禁錮。若以結婚證書來比擬,雙方共同在法律的見證下完成契約,照理說後續就從此幸福美滿了,但打開報紙卻依然可看見誰和誰因某事而離婚,為什麼呢?難道惡魔的契約漢人的契約是不相同的嗎?神給了我這樣一個回答「人無法透過一張簡單的合約來買賣靈魂,有些人或許會為了金錢、名聲、權力或諸如此類的誘惑出賣靈魂。然而大多數的人在他們的內心都明白,靈魂無法出賣,頂多只能說是荒廢了」「因為心在哪裡,靈魂就在哪裡

(看到這裡,可以發現當惡魔對主角助理說的某句話中隱藏了一句謊言,大家可以等看完此書後再來找 P64 第一行)

綜觀這個世界有許多宗教,每個宗教內都有一位以上的神明,每位神明所管的領域、遵守的教義又各有千秋,怎知哪一位神明是真正能幫助我們的呢?難道要像電影《PK》參拜所有的神,身上帶滿各種律戒嗎?會不會我們內心所嚮往的神都是相同的呢?只是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化身成不同的模樣來拯救我們呢!如果是這樣,那還真希望神能夠成為當今最有影響力的人,為因宗教衝突而論戰的元首們開一個諭示,化解紛爭。

厲害的小說家都很會利用各種心理招數來凌遲讀者,而且弔詭的是咱們的主角就是心理學家。故當惡魔找上他並表明心意時,他先懷疑他是一位擁有心理疾病的人,為了醫治自認為是「惡魔」的患者,他跟隨惡魔的腳步去參與他的遊戲並解釋對方的行為;即便主角因此受到了惡魔的詛咒,看到神職人員驅魔時惡魔痛苦的樣子,還認為那是心理病患因心理障礙而引發的生理痛苦。到後期除了主角身旁的神職人員看不下去,連在書外觀看的我,內心都編為他緊張邊罵「笨蛋,你還不趕快醒悟」,但主角心中抱持著懷疑。(可見多少讀著喜歡被作者凌遲呀!)

讀到一半時,內心冒出了著幾個疑問。「假設惡魔在簽約時是真的會實現你的願望,比如讓外遇的對象愛上自己。 但若你的對像也跟惡魔簽下合約是要跟另外一個女性呢? 」「又或著,愛慕的對象是跟神簽合約呢??」種種問題一邊在我腦中盤旋。還好,這些問題作者早已想到,最後才沒成為我的遺憾。何況結尾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大爆冷門的結局真是驚詫極了!(好想暴雷...)

這本書在博客來上的簡介說,從閱讀的第一分鐘起,就讓人繃緊神經、欲罷不能⋯⋯我原本以為這只是某種誇張的行銷手法,但當我在火車上開始閱讀後沒多久(通常看書到一半會打個盹)真的完全不想將書本闔上,就這樣一頁一頁的看到最後。(還好在我到站前看完....)雖然是以小說為主體,但內部有許多隱喻的哲學觀點,他的哲學觀點並非如《深夜加油站內的蘇格拉底》繁雜,或如《被討厭的勇氣》般師徒對話,是一種如毒品般誘惑了你的吸引力也滿足了你的心靈,當真無愧於德國讀者評價滿7顆星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查理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