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不敢相信,這居然是你寫的文章!」這是我媽在看完我分享在部落格中的文章後,對我發出的讚嘆!「還記得你之前的作文寫的都不怎麼樣,每次學校要交的作文都還要我幫你修改。沒想到現在這些文章居然寫得這麼好。」

回想起我從前求學的經驗,每月一次的作文作業總是讓我感到最棘手的一關,每回總要媽媽先幫我導引出開頭與結尾,我才能順著這條思緒逐步的完成功課。當時為了提升聯考的勝率,甚至讓我特別去補習班練習寫作文,但資質駑鈍的我卻一直無法進步。

有人說讀書可以提升基本認知,增加寫作的能力。於是我的桌上就擺滿了各種不同的書籍,有蒐集各個優美辭句的吉光片羽、劉墉的小品文、侯文詠的頑皮故事集、等等,但對年幼的我來說,最有趣的還是武俠小說內的俠義精神與漫畫中的奇幻世界。但即便我在課餘時間閱讀了許多的書籍,我寫出的文章卻一直處在等待救援的階段,慘不忍睹。

這個情況一直到研究所的最後一年,我跟朋友一起參加中文演講會。每次演講前都需要擬稿、寫稿、改稿與背稿。三年下來,我完成了十餘篇演講、寫了20多次稿,改稿與修稿的次數則高達百次,之前所讀到的名言佳句也才在這時被我運用到文章中。有一次在我做完一篇演講後,意外地激起會友主動承接會長的職務,才發現自己居然進步的這麼多。

講到這,可能會有不少人認為一切都是因為我參加了演講會的原因。但真正讓我成功的因素並不是參加演講會,參加演講會只是讓我找到一個練習的好方法,真正讓我能突破的因素是「複利」造成的。

上式,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複利公式。F是財富未來的價值;P是現值,也就是本金;i是指周期內的固定利率或回報率,n則是累計的週期。

若我們將概念換一下,F是你最終想達成的願景;P是你現在呈現的狀態;i是在這願景上付出心力所能達成的進步;n是你在等量休息時間下練習的次數,比如每周練習一次,一年52周,以一年來算n就等於52

依照我前面所述的例子,一開始我是作文寫不好的人,即便我這十年來看很多書,在補習班中練習很多次,仍一直寫不好。反之我在演講會中為了獲得大家的肯定,每次在寫稿時都會要求自己的稿子,能有完整的架構與清晰的邏輯,並精煉自己的文字; 雖然不用時常演講,但因為演講有時間限制(5~7分鐘),而我當時所能寫出的稿子時間常常不足以滿足最低標準,所以我必須在短時間內寫出好幾份文稿,看哪一份可以讓我的靈感獲得延伸到足以寫出一篇字數長度足夠的文稿。所以,每次在演講前我至少都要花上一整個周末的時間來寫稿,但隨著時間一久,我寫稿的速度變快,文稿的內容也不因長度拉長而變調。

從這個例子來看,因為我閱讀書籍所獲得的效用遠比我為了寫出有品質的稿子還低,所以就得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預計的成效。其結果差異可以由下表示,比如閱讀書籍所獲得的進步率是3%,而寫出有品質文稿的進步率是7%,雖然在前面幾次看不出多少成效,當數量在十次後效果就會逐漸顯現出來。(如下圖所示。)所以,複利的關鍵因素之一是高品質的回報率。

第二個關鍵因素是練習的次數。我們會裡有個會友晚我一年進來,雖然他對於講稿的要求度比我低,但他一年有300多天都在演講會中磨練,幾乎每周都可以看到他在不同的分會中演講,他一整年的練習量甚至比我三年加起來還多。連續三年下來,除了讓他脫離在台上發抖、結巴的症狀,甚至晉升為演講會的專業講師。我們先假設這位會友的品質回報率只有3%,而我則是7%。但因為他一年內練次數是我的好幾倍,所以最終他所獲得的演講能力超越了我。(如下圖所示)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長久以來我都只把它當成是投資用的數學工具,直到最近看了《好好學習》,書中以簡單的概念描述出原本以數學方程式表達的內涵,才發現巴菲特所推崇的複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我在乎的是以有限的資金創造出每年10%的投資報酬率,但在我重新認識複利後,發現應該趁自己學習力還算高的時候,努力提高學品質與練習次數,因為複利的威力終將在未來為我帶來美妙的報酬。

arrow
arrow

    查理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